蓝胖瘦子通吃的喵

叫我喵仔,反骨禁腐无情之辈
注:所有作品未经授权🈲二创二传!
目前主磕2022开年大剧《假日暖洋洋2》中的蔓越莓曲麒姐弟恋
同名主场微博,副场b站,偶尔串门交友,请多指教

【蔓越莓曲麒-程蔓×孔令麒】《前世今生长相厮守》合集 写作后记

       

            四角+三剧+双线=一文


      目前为止,这个合集全部的文已经告一段落,前世的视频仍在剪辑中。第一次尝试用这样的方式来叙述故事,无论是单人圈还是cp圈,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在创作过程中也攒下了不少感想,在这里还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孩子剧情的来由

      一直以来,我都是习惯蔓越莓曲麒两人的戏份,毕竟恋爱还是保留纯主角的内容最好,偶尔涉及到田爽的必要出场也是很快就要转笔支开,否则亲密戏是不可能施展的。包括配角基本都是工具人的存在,这些影响不大。

      但是外出旅游或者家里小欢,就避免不了要考虑孩子的因素,如果有了共同的孩子,剧本就得改动得更厉害。况且本人不属于孩子控,因此很长时间都没有想过加入这方面的扩写。

      之前也有粉丝提出想看,基于各种情况,还是没有下定决心去突破。

      那么是什么机缘巧合,促使我闯入了自己舒适圈以外的世界呢?

      仅是一次灵光乍现,“孔得程心”这个词跳进了我的脑海里。

      虽然不想写孩子的内容,可是不代表我没有琢磨过他们真的有孩子的话会怎么起名。

      鉴于孔家后人历代讲究辈分的传统,“令”的下一辈是“德”,那么既要符合日常寓意,又要贴合俩人感情的名字,我私下斟酌了很久。

      最原始的“孔得程心”是首先想到的,然后再过渡到“孔德程馨”,那就意味着这不是只安排一个孩子了,而是两个。

      说实话刚开始我是对自己难以置信,要么没有,要么就直接俩是不是有点跨度太大了。尽管是可以直接写进去,但是感觉没有什么新意。

      就在这时,池铁城的经历闪进了我的心里。

      这个两年前在赫圈里始终是攻向天花板地位的文武全才反派大佬,和孔令麒有着许多相似之处,能下厨做法餐和舒芙蕾、会弹钢琴、日常懂浪漫,有时脑子略不好使。虽然是最后六亲不认的疯批,但是和自己素未谋面的女儿早期相处时,却表现出极罕见的耐心与温情。

      半年前试剪过的《刺客》,也让我惊喜地看到了前世初步结合的良好效果。对于从小看谍战剧长大的我,锻炼这个方向倒不是很难,所以我利用一些时间紧急补了《迷局1931》,大致熟悉了杜鹃的角色。两个狙击手人设没能在剧中和心爱的人走到最后的意难平,也为我重拾前世打下了新基础。加上去年看《双镜》时,已经练习过男女狙击手的混剪。

      更巧的是,杜鹃的故事发生在20年代末到30年代初,而池铁城的故事则在1939年与1949年,从时间线上分析,俩人冥冥之中还是姐弟!

      与蔓越莓曲麒的孩子灵感相比,这俩的孩子反而是最后快收尾时才临时起的名,不过幸好也能自圆其说。

      所以综合回忆下来,孩子的产生还真的就是个意外,而且是不走寻常路的那种意外。

      至于用前世已经有过孩子但没有养育经验的池铁城,来带飞今生育儿经验丰富却没有实操对象的孔令麒,也是边写边摸索二者千丝万缕的联系来推进剧情,算是一次比较大胆的个人开创。


二、四个角色的定位交织

      如果一开始只考虑性别,前世的池铁城和杜鹃即是直接对应今生的孔令麒和程蔓,实际上并不十分准确。

      做事果断有计划不拖沓、不轻易为感情动摇的池铁城,更接近女超人程蔓的性格;而心思细腻敏感的杜鹃,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事业追求独立而感情渴望依靠的孔令麒身上部分缩影。

      我在设计剧本时确实有往这些方向上靠近,有没有真的做到,还是得由各位看官说了算。

      前世终归是前世,结束了才能迎来今生,况且两个极端反派能正常存活太久,的确是不合常理。但是双反的结局设置反复修改了很多次,才勉强定为共同殉情,起码是为了自己真心相爱的另一半做出了较为体面的二次告别。

      后面重新写成的彩蛋,就是之前从正文撤下的旧思路,老实说前世里的Part  ABE都还不是真正的原版,最初是想让杜鹃带着孩子乘船去了日本,辗转得知池铁城因掩护她们殒命在松江的大海,悲痛地将深藏多时的怀表掏出埋在了树下,权当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同赏樱花,最后自尽在纷纷扬扬的花雨中,用自身演绎“杜鹃啼血”的故事。

      后来转念想想,带着孩子不方便私自殉情;不带孩子,托付给梅晚香好像也不合适。只能再作修改,另增加了一个成功去了台湾开启新生活的Part  B,在平淡的几十年后,静待关系有所缓和的两岸,重新打开即将接入今生的时空隧道。毕竟那个时候,程蔓已经来到世界上几年,孔令麒也快降生了。


三、池铁城留下的儿女

      《瞄准》原剧里,秦紫舒是池铁城在1939年为了抗日计划设计利用的感情工具人,一场短暂又持久的爱情,留下了一个未婚先孕的单亲妈妈和从未见过父亲的女儿。她们一直以为池铁城始终是正面英雄人物,会回来与自己相认,可是历经一番现实阻挠后,他只能把坏人一路做到底,最后在炮火中独自灰飞烟灭。

      对于导演编剧定下的刀,我还是重新理了故事线,复活两个在原剧均已丧命的反派,让他们认认真真地在重生里把感情体验了一次,昔日都在乱世中失去亲人负伤成长的战火孤儿,也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但是他们的孩子,仍然是个令人纠结的安排,是继续寄养在福利院,还是像正文里那样,与自己父亲的上一个家庭意外相遇。然而秦紫舒是否会愿意收留当初自己魂牵梦绕却又除之后快的池铁城带来的又一个“负担”,继续当冤大头替他赎罪吗?我也不知道了。

      秦雪生于1940年,池禹斌生于1950年,俩人是同父异母的姐弟,也是有潜在杀父之仇的敌人(池铁城杀了她最终认可的养父,后因公安局追查与保密局内部铲除异己多方面选择赴死),能否正常相处只能说是看老天保佑了。

      总之,前世的两对大小姐弟,正文里都在程蔓生产开始的一刻化为了云烟,可以理解成上辈子未理清的纷纷扰扰,投到来生的“孔德程馨”身上继续研究讨论。


      不管是正文还是彩蛋,前世或者今生,很多片段都多少融合了我之前看过的一些谍战剧、美剧,包括一点侦探短篇小说的影子,相当于自己给自己回顾了一遍这些年的库存积累。

      现在想想,大部分内容都是自己临时想出来的,尤其是每次的车,我还是没有直接描述的习惯,但都是根据当时剧情需要加以隐晦的暗喻,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冒出来这些词句的。包括刚刚更新不久的《彩蛋·今生篇》,前几天才有空动笔完成,不过内容还行。这一切只能是第一时间赶紧记下来,一旦错过,感觉就不存在了。

      文笔有限,也仅能在合集里表达出这么多了,如果还有bug,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接下来就看个人的灵感情况了,目前已经准备好了一篇单独的轻虐文(带一点小车),近期会发。以后继续补齐前世剩下的视频和随机写文,到一些特别的纪念日,应该会根据想法偶尔产出假日2新视频,或者结合双方新作品做一些临时的混剪,期待那时候还能有人支持喜欢。

      再次感谢一直以来对我的拙笔之作报以关注与鼓励的朋友们!有你们的真心陪伴,为期半年的第一次LOFTER创作才变得有意义和动力!



评论(9)

热度(166)